close
救生員訓練--心得報告有的人參加救生員訓練班是為了賺錢、有的因為學習相關科系不得不考、有的是游泳資歷已久理所當然來考,而我為何想參加呢???其實也說不上來。最初游泳只是為了休閒運動,後來在泳池認識了黃教練,教練看我常去游泳,建議我可以參加救生員訓練班,能夠學習更多相關的知識。教練或許只是無心的建議,誰知我就這麼傻呼呼的報名參加了 … 救生員訓練課程包括:急救法、救生游法、自救法、入水法、接近法、解脫法、帶人法、起岸法,還有海訓和溪訓。急救法:教授人工呼吸+胸外按壓急救法,人工呼吸的方式有四種:口對口、口對鼻、口對口鼻、口對呼吸器。胸外按壓則是吹2口氣,按壓30下,2分鐘內5個循環。另外,教練一直提醒學員重要的觀念:「海邊救生務必記住救生三原則:一、團體勝於個人。二、器材勝於徒手。三、岸上勝於涉水。」學習救生不能只是會救人,更要懂得 ”如何” 救人。在救人以前得先觀察週遭環境是否安全、是否有器材可使用、還有沒有其它人可幫忙 …,而不是像無頭蒼蠅一樣一頭栽下去救人,到時溺者沒救上岸,救者也溺斃。接著救生游法即是救生四式:抬頭捷泳、抬頭蛙泳、側泳、基本仰泳。抬頭捷泳、蛙泳:方便搜尋方位、確認溺者位置;側泳、基本仰泳:用於拖帶溺者回岸邊休息。側泳的腿部動作為剪刀式,分為正剪和反剪,拖帶時用反剪較容易拖帶溺者;仰泳較為輕鬆易學,可游長距離且拖帶溺者時不易疲勞。側泳的技巧較難模擬,但教練仍耐心的指導,現在各學員側泳的姿勢已進步許多。每天上下課前的早晚餐練習救生四式,讓基本游泳更為紮實。此次訓練課程中最重要的練習即是踩水,每位學員都從不會開始學起,每天至少練習半小時。因為是救生員訓練,許多課程及動作都是要在水中才能完成,如果沒有把踩水學好,在整個練習過程會很辛苦,且沒有辦法把接近法和解脫法做好。接近法:如何安全地接近溺者,不會被溺者纏住;解脫法:如果被溺者抓住時,該如何掙脫並救助溺者;帶人法、起岸法:如何將溺者拖帶上岸。救人過程中還有一個最重要的觀念就是”安撫溺者”,教練不斷提醒學員記得安撫溺者,讓溺者對救生員放心、安心的與救生員配合,救溺過程才能順利完成。這幾個課程都必須在水中練習,要一直不斷地踩水、練習。練習過程中如果體力真的不行,只好偷偷做韻律呼吸調氣、放鬆,再練習。潛泳:可在水底做較長時間的活動,是救生員必需學習的目標。偏偏潛泳是我最大的痛,到現在還找不出自己的問題和改善的方法。因為在換氣、憋氣都不太習慣,所以潛泳和鐮刀式入水,我都做的不好。現在除了多做韻律呼吸調氣外,也試著讓自己放輕鬆,才能在水底待長一點的時間。 最有趣的課程,應該就屬潛水課程吧。因為過去曾和朋友玩過浮潛,所以很自信覺得潛水課程一定沒問題。誰知道,全班就我溺水溺的最慘,被教練救了2、3次(糗!)。想了半天,才知道問題出在我的呼吸,原來我一直用錯方法呼吸。戴面鏡、呼吸器時,只能靠嘴巴呼吸,但可能是我的換氣也學得不夠紮實,在浮潛時問題就來了,結果是讓自己不斷地溺水。幸好即時發現改過,練習 幾次之後也玩得挺開心。最刺激的大概是海訓吧,當天到了海邊,不知是中暑還是緊張過度,總覺得頭昏昏且四肢無力。雖然很想找藉口向教練請假,但畢竟機會難得,還是硬著頭皮上了再說。下海之後,心中真的是後悔萬分,當時只想著“誰來救我!!!”。才過第一個浪吧,我真的很害怕,忍不住告訴一直陪在我身旁的陳教練「我好怕」(完全不顧我正在接受救生員訓練的面子)。教練很耐心的在一旁安撫我,並一直叮嚀看見浪來時,趕緊做鐮刀式入水,浪過了就加快腳步往前游。雖然被浪打了幾回後,心裡已經不怕,可惜我總是慢半拍,游半天最後一個浪始終過不去。儘管後來有薛教練和陳教練要我抓住魚雷浮標帶我一起過浪。可惜,蛙鏡掉了,我也累了,游了幾次還是不行,只好放棄回到岸邊休息。對於陳教練及薛教練的幫忙真的很感激,也覺得非常不好意思。因為自己的水性不佳及對海的恐懼感,讓教練必需多花些心思擔心我的安危,且又造成教練的負擔,心裡實在很過意不去。這次沒有過浪,心裡覺得有點可惜,畢竟自己失去一次體驗海洋的機會,而且這次沒有過浪的挫敗會一直存在自己心裡,成為一種恐懼。我想應該找機會再試一次,才能克服這份恐懼吧!終於到了畢業旅行--溪訓,風塵樸樸來到寶來的荖濃溪。大太陽底下,穿上防寒衣真的快被熱死了,每位學員都汗如雨下。走到溪邊,開始放流課程。因為從未這麼近的溪裡玩過,每個學員看到教練示範”放流”,心裡仍覺得不安,但溪裡的水又冰又涼,大家很快就玩開來。教練也帶著學員慢慢地往上游移動,體驗激流和急流。溪流訓練時,教練不斷叮嚀學員:需特別注意的是千萬不可以在溪流中站起來,以免有被沖走或卡在石頭縫裡的危險。溪流訓練最主要是訓練膽量和應變能力,訓練我們在遇到危險時能鎮定不慌亂。甚至是遇到激流時,注意水面下的石頭,並調整自己的呼吸和身體,既使嗆到水也要保持鎮定,等溪面較平穩時再換氣,並將自己帶到淺灘上岸。像在訓練時,我因一時大意游不到淺灘而被水流沖走,好不容易抓住一顆大石頭,卻因水流太強,動都不敢動。幸好教練即時拋繩子給我,將我救上岸。當時幸好我沒有站起來,否則不只是被溪流沖走,還會撞的滿身傷吧。一轉眼,訓練課程即將結束,很感謝各位教練細心的指導。雖然訓練課程很累,但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受到這麼多教練指導,就像天降教練說的,我真的是賺到了。雖然現在我的姿勢和速度還是跟不上大家的腳步,但在結訓後我還是會努力練習並訓練體能,這樣才不會失去擁有那張證照的意義。對於當初莫名的堅持,而我也真的都沒缺課,算是對自己負責任了。雖然練習過程中,曾很沮喪地想放棄,但還是撐過來囉。對於出社會工作一陣子的我來說,其實19天的訓練課程並不辛苦。19天的訓練課程,能夠完成一個小小的夢想,算是很輕鬆的路程了。雖然每天的練習覺得有些吃力,但每天都是新的學習,讓我獲益良多。如:正確的游泳技巧、救人自救、學習的心態 …。對於過去遇到挫折就半途而廢的我,終於能堅持到最後,心裡的成就感不僅僅是通過救生員訓練課程那麼簡單,更是一種自我要求的實現。但最最感謝的,還是各位教練對我的鼓勵,幫助我完成訓練課程。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777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